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领导调研海伦站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20-08-26

2020年8月19日,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副院长刘晓冰一行8人调研海伦站。绥化市一级巡视员刘野、科技局局长张润生、海伦市陈岩副市长、东北地理所张平宇副所长等陪同调研。

在实验地,海伦站常务副站长李禄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海伦站的基本情况,包括实验站建设及发展历程、定位、研究方向以及四大任务(监测、研究、试验、示范)。在黑土生态恢复样地,现场展示了长期自然恢复草地和相邻农田土壤结构和腐殖层的直观差异,说明了开展黑土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李禄军详细汇报了养分再循环试验、作物长期轮作连作效应试验、NPK养分平衡试验、有机质动态平衡试验、保护性耕作长期定位试验和黑土母质熟化试验等系列长期定位试验的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成果。另外,李禄军还介绍了海伦站按照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统一标准建立的黑土农田生态环境要素综合监测场、新建立的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原位监测系统以及石灰和生物质炭添加等试验平台。最后,在实验楼参观了海伦站历史土壤样品库、黑土剖面和大豆新品种综合展室。

随后,长春分院领导随后听取了李艳华研究员关于“东生”系列大豆育种工作的汇报。李艳华介绍,截至目前“东生”系列大豆已经审定11个新品种,“东生”系列大豆由于产量稳定和加工品质好广受农民、粮商和加工商的欢迎。甘建国院长详细询问了“东生”大豆的产量、品质以及效益等情况。

长春分院各位领导肯定了海伦站的相关工作,特别是有关黑土保护和大豆育种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并希望海伦站再接再厉在黑土和大豆两方面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