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科技扶贫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20-07-20

2020年7月8-9日,黑龙江省“三区人才”刘春龙研究员到海伦市开展科技扶贫、助农兴农工作。在海伦市东林乡东方红村驻村干部陪同下深入农户,详细了解目前该村种植业养殖业现状、贫困人员分布及技术需求情况,现场指导生猪及稻田养鸭技术,对农户提出的养殖、饲料、粪污处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针对生猪市场向好的实际情况,建议养殖户注意防疫及饲舍防暑降温,养殖过程中饲料配方优化,在降低饲养成本科学养殖的同时,适时出栏,同时对猪舍粪便处理不力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提出构建发酵池,堆积发酵有机肥,应用周边贫困户小菜园绿色蔬菜种植等建议。稻田养鸭技术主要是利用鸭子在水田活动,利于提高水温和地温,同时又可以起到松土、透气的效应,给水稻根部提供充足的氧气,促进水稻根系生长发育。根系发达,植株生长健壮,不易被病虫侵害,鸭子在稻丛间不断觅食过程中,能吃掉多种水稻害虫,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对水稻的危害,该技术总体可减少化肥对稻田环境和水稻的污染,减少农药的使用量,生产无公害水稻,增加经济效益,起到很好的扶贫效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