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海伦站针对大豆的生产管理新技术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6-03-07
 1)大豆生态适应性评价技术研究与应用

试验地点:海伦综合试验站内。供试品种:海伦站主栽品种东生179号,根据《2011-2012年大豆生育期组划分统计结果》比海伦市早1个熟期的品种华僵12号和北豆10;早2个熟期的品种为黑河52、黑河43、黑河45和克山1号,早3个熟期的品种黑河35、黑河49和北豆24,早4个熟期的黑河52和黑河33。小区规模:种植密度为25万株/公顷,每品种播种3行、行长2米,不设重复。

试验效果:本试验选择了5个不同熟期的大豆品种进行4个播期的播种试验,每个播期14个品种均进行播种。第一个播种日期是517日,第二个播种日期是527日,第三个播种日期为67日,第四个播种日期是617日。本地主栽品种东生系列早第二个播期就出现了略微减产,到了第三个播期不能正常成熟,出现了严重减产,第四个播期不能正常成熟;比当地主栽品种早1个熟期的品种在第一播期和第二播期能够正常成熟并保证产量,到了第三播期出现减产,第四播期不能正常成熟;比当地主栽品种早2-3个熟期的品种在第123播期能够正常成熟,第四播期出现了减产;比当地主栽品种早4-5个熟期的品种在四个播期内均可以正常成熟,可以作为海伦地区救灾补种品种,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2)大豆根瘤菌应用与氮肥施用技术研究

试验设在海伦市前进乡胜利村。采用大区对比的试验方法,共设3个处理,每个处理试验面积为1亩,不设重复,以临近地块的常规种植田为对照。试验处理包括处理1:不接种根瘤菌,处理2:接种菌株B. japonicum NJ 1-3,处理3:接种菌株B. japonicum NJ 1-3+促生菌。

试验效果:与对照相比接种根瘤菌能够增加大豆花期的根瘤数量和根瘤干重,而当根瘤菌与有益微生物组合,进一步改善了大豆的结瘤情况。同时接种菌株+促生菌能显著提高大豆的百粒重和产量,适合在海伦站服务区内推广应用。

3)东北中低产田大豆养分管理技术研究

试验在海伦市胜利村进行,共设计6个处理,包括①FP:农民习惯施肥(试验站);② OPT:基于作物反应的推荐施肥量;③ OPTN:推荐量基础上,不施氮肥;④ OPTP:推荐量基础上,不施磷肥;⑤ OPTK:推荐量基础上,不施钾肥;⑥ OPTS,每个小区30 m2,三次重复。

试验数据用于大豆推荐施肥专家系统对海伦地区大豆产量的验证。从试验结果可以分析得出基于作物反应的推荐施肥量(OPT)和推荐施肥(NE)能够有效地增加大豆的产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