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5年4月15日-5月15日海伦站大豆生产及市场监测报告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6-03-07

一、报告日期:2015515

二、报告时段:415-515

三、服务区域:海伦站服务区

四、大豆生产情况:

1. 本月气象状况

1)气温、降水、土壤墒情等以及与常年的比较

4月中旬平均气温是4.5,最高温度13,最低温度-8,降雨量是8mm略多旬气温接近常年,12日降小雪,土壤墒情浅层偏湿。4月下旬,气温回暖较慢,5月上旬降雨次数增多,主要集中在45日、9-11日和20日。尤其是5月上旬气温更低,上旬气温平均7.2,比常年低2.4降水特多。特别是511-13日的累计降水量为24.1毫米,比历年中旬平均值11.5毫米还多12.6毫米。截止到515日,一直是低温阴雨天气,59日部分地区发生降雪,514日降小冰雹,持续时间较短。58日测定土壤墒情为:10厘米土壤含水量为101%20厘米土壤含水量为99%,30厘米土壤含水量为100%。目前多数乡镇低洼地块出现积水。5月中旬平均气温12.5-12.7度,比历年同期略低;旬最高气温在22-24度,旬最低气温在3-5度。降水量在15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偏多3-4毫米。预计旬末有小雨,未来春播生产将面临更严峻的气象条件。

2 气象状况对大豆生产的影响

进入5月份气温相对较低,气温一直很低达不到播种温度,从53日开始一直降雨,持续降雨天气,机车无法耕种,截止到目前,大豆还没有大面积播种,只有零星岗地开始播种,播种面积大约占总面积的0.5%,播种时间大豆发芽迟缓发苗慢,而且降雨较为频繁,影响适时播种,播期部分低洼地块播期稍有拖后。

2. 本月大豆农事

1)当地大豆生产主要农事环节

进入4月份正是整地关键时期,但由于土壤化冻慢土壤湿度大,前茬是玉米茬今年计划种植大豆的地块,因不能焚烧秸秆并且土壤湿度大,机车不能进地,还有大约40%没有整地。前茬大豆茬今年种植大豆的地块,98%去年是秋整地,只待土壤干燥开始播种。

4月中旬气温回暖较快,开始陆续播种玉米,但随着降雨天气增多开始降温,春播无法进行,今年的播种期明显拖后,从目前土壤墒情看,大豆播种期与正常年份比较要拖后10-15天。已经播种的地块,由于低温较低,籽粒吸水膨胀还没有发芽。从当前气象条件看,大豆前期早播的由于种子在土壤中时间过长,尤其重茬地块要注意预防大豆根腐病的发生。

2)应对不利气象因素的技术措施

技术措施是适当晚播,待气温回暖后播种,由于土壤湿度大地温低,播种可深开沟浅覆土,播后镇压。

五、技术措施与生产建议

1)因播期延迟,北部乡镇、小气候地块建议一定不要越区引种,购买早熟品种。

2)种子一定进行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防治地下害虫,确保全苗

3)在播后苗前采取土壤封闭处理要慎重,选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建议用甲丙乙草胺。大豆出苗后及时趟一次蒙头土

六、大豆市场情况:

1. 本月当地大豆交易情况

4月下旬到51日前后大豆价格达到2-2.1/斤,交易量比春节前活跃,但近期大豆价格降到1.8-1.9元左右,但交易量不多,粮商到农村收购近期减少。

2. 农户销售程度

今年大豆销售始终不温不火,从去年新豆上市一直到现在没有出现销售高峰,都是零散销售,北部乡镇销售好于南部乡镇。到目前北部乡镇有收购点的乡镇村屯,农户大豆送到粮点待价,农户销售约70%左右,南部乡镇没有收购点的村屯,有50%的农户尚未出售手中的大豆,今年大豆销售不如去年。尤其是地方农户手中大豆质量不如农场职工的大豆,农场系统大豆销售好与地方。

3. 当地市场价格

平均价格在3.8-4.2/公斤左右。

4. 其它情况:由于去年是个丰收年,玉米经济效益高于大豆,大豆销路不好,虽然有大豆价格补贴等政策,但一直没有补到位,因此今年前期调查农户种植意愿时有大约80%农户想种植玉米,大豆种植面积还有下降趋势。而近期由于持续降雨天气,很多农户没有整地,种植玉米播种期有限,因此现在看计划种植玉米的农户不得不改种大豆,玉米面积增加还有待于确认。如果天气还是持续低温降雨,在523日前后玉米不能进行播种,我们建议改种大豆,如果强种玉米会出现后期空杆率超高、水分大霉变粒增加的风险。

                                 

 

 

 韩晓增,邹文秀

                   2015516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