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南非政府间菜用大豆合作交流项目进展顺利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6-03-07
 为了执行中国-南非政府间科技合作“菜用大豆抗炸荚育种”交流项目,中方项目主持人海伦站研究员张秋英和项目组成员夏正俊研究员、李艳华研究员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核所所长朱丹华研究员,于2016119-24日到南非自由大学和德班菜用大豆研究发展中心进行为期6天的合作研讨交流。项目组实地考察了菜用大豆研发中心农场,就不同菜用大豆品种的表型进行了田间鉴定,同时讨论了如何利用回交的方法并结合分子生物学进行抗裂荚鉴定,加速菜用大豆抗裂荚的改良途径。在此之间,项目组成员还同世界著名的菜用大豆育种家,台292培育者。亚洲蔬菜研究和发展中心原副主任S.Shanmugasundaram教授就菜用大豆的研究发展存在的问题交流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并实地参观了海伦站毛豆生产基地,观看了菜用大豆的机械现场收割情况,朱丹华研究员就收获过程的漏荚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增加毛刷解决问题。  

22日参加了由德班市政府、南非siyasebenza公司、KWAZULU-NATAL省农业及农村发展局及菜用大豆开发项目举办的“毛豆产销及食品营养研讨会”,参加会议来自省新闻媒体、各地市农业主管领导及菜用大豆推广人员,共计180多人,大会特邀报告5人。海伦站张秋英研究员以“中国小规模毛豆生产技术”为题做了大会报告,她全面介绍了我国菜用大豆的生产历史、育种成绩、分区栽培方式和生理研究现状,同时受到当地政府的嘉奖。

同时在合作方主持人Rouxlene博士陪同下,项目组前往南非最贫困的Greytown Msinga地区考察菜用大豆的种植情况。该地区土壤瘠薄干旱,土地零星分散,适于小规模农户经营,发展毛豆种植也能解决当地农民的蛋白营养缺乏问题。项目组发现,由于是第一年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足,出苗和长势都不好,因此建议必须适时灌水基础上,注重叶面施肥,解决菜用大豆后期缺肥的问题,并适期采摘收获。 

项目组利用临行前还与南非合作方讨论了互利交流的下步安排,包括中方培训南非进行菜用大豆品种的组分测定技术,而南方可为中方提供杂交后代及品系的交换以及共同发表文章等事宜。  

通过此次交流,项目组切实感受到“中国-南非政府间交流项目”的重要性。也切身体会到南非政府、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强烈需求,尤其是生活在贫困线下的贫民对技术改变命运的渴望,同时也加深了两国科技工作者的感情与深入的了解,期待我们共同努力促进两国菜用大豆发展,富民强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