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海伦站发展历史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5-10-21
  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海伦站)始建于1978年,当时的名称是黑龙江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海伦试验站,主要任务是解决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技术经济问题,为当时的农业结构性调整发挥了重大作用。1991年被中国科学院纳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是全国在东北黑土区仅有的一个农业生态站,主要从事黑土农田生态系统过程的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与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开展的黑土农业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过程及提高生产力途径,人类活动对黑土农田系统的长期影响,退化黑土区域综合治理及区域农业综合技术发展等研究成果,促进了黑土生态科学的发展,为区域农业持续、高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持。2002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与黑龙江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合并,整合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进入第二批知识创新试点。2005海伦站晋升为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海伦站的研究力量、野外科研设施、仪器设备跃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海伦站是黑土区农业资源、环境、生态长期监测与试验研究基地。自1986年以来,通过陆续配备的野外观测设施,对农业水、土、气、生四大要素几百项内容进行了长期连续的观测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监测数据及研究数据,为国家研究区域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演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针对人类活动对黑土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站区从1985年开始陆续设置了我国农业不同历史阶段经营模式模拟、农田养分循环与平衡、农田水分循环与平衡、不同轮作与耕作等长期定位试验,获得多项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成果,为区域农业优化模式的建立,水土资源的高效利用及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与技术对策。海伦站已成为黑土区农业技术开发、集成和示范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