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豆-玉米高效轮作及其关键配套技术田间观摩会”在海伦站召开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5-10-21

针对黑龙江省目前普遍存在的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大豆面积不断减小的问题,试图通过轮作的方式来改善大豆的种植效益和发挥大豆的肥田功能,落实农业减肥减药的倡议。海伦站以多年大豆连作、轮作试验和8年的“1231”大豆高产模式示范效果为基础,于2015年6月29日在海伦站召开了“大豆-玉米高效轮作及其关键配套技术田间观摩会”,参会的人员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绥化市和黑河市的农业技术人员,共50余人。

会议期间韩晓增站长首先介绍了海伦站内的长期定位试验,包括大豆-玉米不同轮作模式对大豆产量的影响,长期施用有机肥和化肥对大豆产量及其土壤环境影响的试验,基于玉米秸秆机械化收割后全还田的长期采样地。然后一行人驱车15公里来到了海伦站位于海伦市胜利村的示范区,现场观摩了“1231”大豆高产栽培模式。会议期间韩晓增站长与各县市技术人员就大豆的节本增效技术、玉米秸秆一次性全还田技术、减量化施肥技术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韩晓增站长的讲解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考虑根据自己县市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开展大豆-玉米轮作。此次会议对推动黑龙江黑土区大豆种植面积的增加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