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豆光周期调节E1通路新成员“GmFT4”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14-10-10

在海伦站的服务支撑平台上,大豆分子研究组对E1基因的作用机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发现了一个与E1表达相关联基因GmFT4。在不同的大豆品种中,E1的基因型及表达量都与GmFT4的表达量显著相关。GmFT4在长日条件下诱导表达,并呈现一定的节律性,且这种节律受光调节,但在短日条件下表达受抑制。近年来研究表明FT蛋白为被子植物中“成花素”,在植物叶中产生,通过输导组织运输到茎顶端分生组织,促进植物开花。GmFT4虽然属于FT家族蛋白,但功能与GmFT2a/5a相反,是大豆开花的抑制因子。将GmFT4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过量表达可抑制拟南芥开花。据此推测,GmFT4可能在E1调控大豆开花通路中起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大豆中开花抑制因子GmFT4与开花促进因子GmFT2a/5a之间的平衡,决定着大豆的开花与成熟”。

论文题目为“GmFT4, a Homolog of FLOWERING LOCUS T, Is Positively Regulated by E1 and Functions as a Flowering Repressor in Soybean”,发表在Plos one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大豆分子育种学科组助理研究员翟红博士。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及先导专项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89030 

评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