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水肥耦合效应的长期定位试验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主要设置了35个中子水分仪探测管,2005年从411020进行了多点多层次的观测,1020之后,改为只观测一个探测管的数据,直至明年41日。此外此区还设有径流采集装置,2005年没有大雨,故没有使用,但也进行了保养。

 

1. 试验的科学意义与目的

中国东北黑土区农业为雨养农业,水分和养分是农业生产上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同水分条件和不同养分水平的交互作用,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揭示水肥耦合作用机理,提出“以水定肥”和“以肥调水”的量化指标,对作物生长与土壤肥力演化过程都具有科学价值。

2. 实验设计

指示作物:玉米——大豆——小麦,每年一季作物。

水肥耦合共16个处理,小区面积50.4m2(12m,宽4.2m),随机排列,4次重复,试验地总面积3225.6m2。小区与小区之间用防水材料隔离,小区池埂用钢筋混凝土浇灌。在自然降雨区一端设一迳流场。(见水肥耦合田间区划表)

S1-自然降水;

S2-适宜降水;

S3-充足降水;

S4-干旱处理;

F1-无肥;

F2-中肥;

F3-高肥;

F4-有机与无机结合。

3. 试验时间:1993年至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