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英国雷丁大学 Margaret Oliver 教授和沈阳生态所张伟东博士到海伦站交流访问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9-09-25

9月18-22日,应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邀请,英国雷丁大学 Margaret Oliver 教授(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期刊前主编)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伟东副研究员来海伦站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

交流期间,Margaret Oliver 教授以“Precision Agriculture, FoodSecurityandGeostatistics”为题,介绍了精准农业在保持土壤肥力,防止土壤退化,保护自然环境,进而保证粮食产量的积极作用,而地统计学为精准农业的实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支撑,为土壤可持续利用和食品安全建立了良好的理论体系。作为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期刊前主编(2015-2019年),Margaret Oliver 教授具有多年的审稿经验,在“Reviewing Papers”报告中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讲解了期刊编辑审稿流程和审稿专家的职责,提醒参会者在投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鼓励青年学者接受审稿请求,提升写作能力。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伟东副研究员以“凋落物分解及其对土壤有机碳的激发效应”为题,讲述了森林凋落物在分解过程中氮素以及土壤微生物对土壤有机碳激发程度的影响;通过同位素示踪技术,分析了不同质量的凋落物在土壤中的分解速率及其对土壤有机碳激发效应的影响。来自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我所师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海伦农田生态实验站,李禄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海伦站长期定位试验以及近几年的科技平台建设情况。Margaret Oliver 教授对肥沃的黑土、规范的试验样地和先进的仪器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参观结束后,Margaret Oliver 教授、张伟东博士与海伦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当前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此次来访,Margaret Oliver 教授对海伦站的科研环境和科研精神印象深刻,期盼未来有机会向青年学者和学生传授地统计学或者统计分析方面的知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