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著名土壤学家Yakov Kuzyakov教授访问海伦站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9-08-12

      2019年8月7-9日,应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李禄军研究员邀请,著名土壤学家、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做了三场学术报告。来自于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东北地理所师生30余人参加了该报告会。

      Yakov Kuzyakov以“Agropedogenesis: Humankind as the 6th factor of soil formation and attractors of soil degradation”和“Microbial Hotpot & Hot Moment in Soil”为题,介绍了农业土壤形成和退化过程以及人类在该过程中的作用;通过最新的研究进展,阐述了土壤微生物活动的热点区域,强调了热点区域在根系分泌物和土壤酶活性测定中的重要性。基于在SoilBiology&Biochemistry等多个学术期刊任编辑和编委的经历和经验,Yakov Kuzyakov以“Soil Science in China: General Problems & Solutions”为题,提出了中国学者在土壤学研究以及英文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访问期间,Yakov Kuzyakov参观了海伦站。李禄军详细介绍了海伦站长期定位试验,以及最新布设的基于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的土壤温室气体通量田间原位、实时、连续观测平台。Yakov Kuzyakov对此深感兴趣,凭借在土壤学同位素领域丰富的研究经验,对试验数据的挖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期待此研究结果的发表。参观结束后,Yakov Kuzyakov与海伦站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针对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数据解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此次来访,Yakov Kuzyakov针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在科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专业性指导,角度独特新颖,大家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