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伦“金豆娘娘”李艳华获“感动龙江”十大人物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9-03-13

     2019年1月28日19时,在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颁奖仪式上,海伦“金豆娘娘”李艳华喜获2018年度“感动龙江”十大人物殊荣。

  28年来,李艳华为大豆良种倾注的汗水和心血,用一颗颗金灿灿的大豆“作墨”,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换回农民的最高赞誉“金豆娘娘”而感动龙江。

  与大豆结缘的28年来,李艳华培育的优质大豆品种10多个,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推广优质大豆5000多万亩,增产20多亿斤,农民增收40亿元。

  一个大豆品种从开始培育到最终通过审定,一般要经历六代10年到12年的时间。每一个生长季,李艳华都要处理三四千份大豆材料,如果不细心,育成一个好品种甚至不止10多年。

  李艳华28年来做了3000多个杂交组合,最终才从中育成了10个左右的审定品种。从最北的黑龙江到最南的海南,几乎每个种子的形成,都跨越了大约4000公里的培育路线。

  每年,李艳华待在地里的时间有200天以上,远远长于一般的农民。李艳华研发的东生系列品种,亩产400斤左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是大豆的故乡,就应该研发出最好的大豆种子,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艳华心中蕴含着更大的冲劲。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