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伦站举办“土壤碳、氮循环过程学术研讨会”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8-09-30

      9月21-24日,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简称“海伦站”)在哈尔滨召开了“土壤碳、氮循环过程学术研讨会”。应海伦站常务副站长李禄军研究员邀请,东北地理所特聘研究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illiam R. Horwath教授、西南大学何新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程谊副教授、浙江大学罗煜博士和哈尔滨师范大学苑亚茹博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William R. Horwath做了题为“Reversing soil carbon loss in wetlands with chemical coagulation and rice cropp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利用化学混凝和水稻种植逆转湿地土壤碳流失的最新研究成果;何新华的报告“A novel in situ field experimental design for soil respiration measurement”详细介绍了利用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在田间原位测定土壤呼吸的应用方法;程谊通过“The role of soil microbial NO3-immobilization in reducing soil NO3- accumulation should not be ignored”介绍了土壤微生物氮素同化对减少土壤NO3-累积的贡献;罗煜做了题为“Soil organic C dynamics and involved microbial mechanisms”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对土壤碳动态变化的影响及其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海伦站张志明和戴闪闪分别做了题为“Response 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to the management regimes in Mollisols of Northeast China”和“Priming effect and soil carbon pools at different depths in response to maize straw addition”的报告,介绍了有关黑土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和土壤有机质激发效应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前往海伦站参观了系列长期定位实验平台,并考察了新建的“黑土农田土壤养分循环实验平台”。该研究平台是海伦站建站以来,田间实验平台中科技含量最高,经费投入最多的实验平台,实现了田间原位、同步和实时观测土壤温室气体通量及其稳定同位素丰度的动态变化。在现场,专家从实验处理的设置、仪器测量的准确性以及观测系统的稳定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后续研究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

  与会专家们表示今后将基于该平台与海伦站开展相关合作研究。本次学术研讨加强了海伦站与相关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