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领导到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调研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7-09-11

2017年9月7日下午,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时以群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调研由我所韩晓增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海伦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白雪华、绥化市副市长杨全胜、海伦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启彬等省、市领导陪同调研,我所陆欣春博士和郝翔翔博士汇报了海伦站在黑土保护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示范推广工作。

时以群一行首先考察了海伦市前进乡胜利村黑土保护示范区,陆欣春博士详细介绍了大豆-玉米-西瓜-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大豆-玉米-毛葱-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基于肥沃耕层构建的米豆高效轮作、大豆高效轮作等多种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时以群一行详细询问了每种技术模式的经济效益状况,并认真查看了每种模式的应用情况以及肥沃耕层构建技术中玉米秸秆深还后的腐解情况。时以群对以上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不仅能减少作业环节和化肥施用量,提高作物产量和肥料利用率,还可杜绝秸秆焚烧,提高黑土肥力,实现黑土的可持续利用。

在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郝翔翔博士向时以群一行简要介绍了海伦站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海伦站在黑土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时以群参观了海伦站土壤样品储存室,并认真观察了黑土经过长期自然植被恢复后物理结构与农田土壤的明显差异,充分肯定了海伦站长期定位试验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希望海伦站能继续为黑土保护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