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韩晓增研究员应农业部邀请作专题报告
作者: 海伦站 更新时间: 2017-09-07

      2017年9月1日,东北地理所研究员、海伦站站长韩晓增应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邀请,作了“黑土肥力演化过程与保护技术模式”的专题报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和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等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主持会议。

      韩晓增首先简要介绍了黑土按照发生分类和系统分类的面积及分布区域、开垦后黑土有机质、氮、磷和钾含量的变化过程及驱动机制、自然黑土向农田黑土过渡过程中土壤肥力经历的提升过程、维持过程和退化过程;后重点介绍了基于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长期定位试验提炼的黑土保护技术模式的3个典型案例:退化黑土恢复重建模式、基于农牧结合型的循环生产模式、肥沃耕层构建与轮作模式。

      曾衍德充分肯定了韩晓增致力于黑土研究30余载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他说,韩晓增是黑土地最忠实的守护者,为黑土区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了科技支撑,未来将邀请韩晓增作为农业部耕地质量评价方面的专家,为我国土壤保护和修复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韩晓增同与会人员就黑土保护技术模式的技术要点、技术效果及成本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