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根际沉积碳”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14-10-10

根际沉积碳是连接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的纽带,根际沉积碳作为根际微生态系统中的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际沉积碳的空间分布直接调控着根际效应,同时受作物根系吸收水分和土壤团聚过程的影响。目前,有关根际沉积碳在土壤孔隙、团聚体中的分配及在根际中迁移还不清楚。为此,我所土壤物质循环学科组乔云发副研究员等人,利用C3-C4转换研究方法,在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连作13年大豆C3土壤上种植C4作物玉米,采用田间13C-CO2脉冲标记方法,应用土壤当量孔径与土壤水吸力的关系,结合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利用稳定性同位素质谱测定试验前后原土和各粒级水稳性团聚体SOC和δ13C丰度;利用压力膜仪获得不同土壤孔径内土壤水含量,接合同位素质谱测定不同孔径内土壤水的δ13C丰度;利用原状土柱方法模拟根际土壤,从而系统研究了玉米根际沉积碳在土壤孔隙、团聚体和根际迁移机制。

 

结果表明,土壤δ13C丰度由试验前24.20±0.05‰增加为23.80±0.05‰,并且不同粒级土壤团聚体的δ13C丰度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虽然>0.25 mm各粒级土壤团聚体有机碳含量没有明显增加,但是,在>2 mm1~2 mm粒级团聚体中有明显的δ13C (23.17±0.12‰,23.26±0.05) 富集信号。此外,根际沉积碳主要分布在2~20 μm土壤孔径当量内。根际沉积碳的空间分布可以延伸到距根14 mm区域。水平方向在距根6 mm,垂直方向在距根5mm,出现根际沉积碳信号最大值。这些结果表明,根际沉积碳或其代谢产物被土壤团聚体保护,根际有明显的迁移区域。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根际沉积调控土壤结构形成和土壤有机质的激发,这些调控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论文:Yunfa Qiao, Shujie Miao, Na Li, Xiaozeng Han*, Bin Zhang* (2014).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rhizodeposit carbon of maize (Zea mays L.) in soil aggregates assessed by multiple pulse 13Clabeling in the fieldPlant and Soil 375:317329。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共同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a@cern.ac.cn TEL:0451-86673962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